2021
四月

05

1358

【百年教堂】|始建于清顺治年间中西合璧的老教堂——岚口天主堂

1231231

福建宁德,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之一,也是天主教传入中国的重要地域,很多传教士都曾踏足过这片土地,把美丽的信仰,留在了这里。在宁德飞鸾,就有一个小村落——岚口,矗立一座具有370多年的中西合璧的老教堂。

照片由供稿者提供
岚口天主堂始建于1647年间,教堂坐北朝南,高高的风火墙有一扇正门和两扇边门,顶部竖着十字架,正门横匾是楷书“天主堂”,横匾上方有竖匾刻着“圣旨”二字,两门楣上写着“门通”和“正道”。从外看,这是典型的清式建筑,高高的风火墙有一扇正门和两扇边门,顶部竖着十字架。正面灰墙,高大宽阔,端庄典雅,两侧的马头墙高高耸立,侧面是左右对称两扇边门,精致的飞檐下分别刻有两匾,正墙与边门,构成一个小天井。
照片由供稿者提供
大门外有低矮的镂空围墙,围墙东西侧设有边门,精致的飞檐下分别有“崇正”、“黜邪”的牌匾,整座教堂是中西合璧的建筑。中国寺庙是迎着滴水方向进入庙宇,那样建筑显得低矮,而面阔,进深短。与中国寺庙不同的是,天主堂教堂滴水方向在左右两侧,从山墙面进入,因而建筑显得高大,进深长。天主堂教堂内部为中式抬梁式木构架,中间两排为石柱,两旁为木柱。天棚为中间大,两边小的三个连续拱顶。教堂圣祭台正中央是圣母怀抱耶稣,她身穿白色丝绸的牡丹花。显得格外贞洁和尊贵。圣母玛利亚怀抱耶稣的塑像肃立在鲜花丛中,耶稣塑像后挂一块大幕布,遮住天主神像。在圣坛的右前方耸立着汉白玉的白主教塑像。相传清雍正元年(1723年,)雍正皇帝上台后,清政府加大禁教力度看,严厉禁止天主教活动,为此很多传教士躲到宁德县岚口村,此洞乃从前外国传教士的避难藏身之处。教堂左边是是若瑟圣像。墙壁上现雕刻古代的木雕花。右边是圣多明我圣像。
照片由供稿者提供
两侧,是耶稣受难油画,色泽鲜艳,栩栩如生。中间大厅,是一排排整齐的长桌,下面有软垫,方便跪着祈祷用。杉木弧形的天花板,格外高端大气。教堂有三个门,正大门上开着的长方形的玻璃窗户,左右门开着弧形的窗户。
照片由供稿者提供
望着那些镌刻着岁月沧桑的建筑、曲曲直直的古街古巷、悠然自得的淳朴村民,内心宁静而祥和……
照片由供稿者提供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福州教区陈若瑟(典新)供稿 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